a1

新北市繪本講座精彩開課!
真美老師以『請為每個孩子著想』這繪本書為開場,這是一本對兒童權利 的入門繪本,是UN兒童基金會請繪本畫家將『兒童權利公約』裏的精神和核心價值給介紹出來。借由本書分享『兒童權利』的歷史演進,如何在社會與文化中文明進化所建立的產物。
還有成人認真看待兒童觀、兒童權力之認同,尊重兒童的基本人權、重視兒童的個體性、獨立性。
尊重兒童特殊需求,兒童有嘗試錯誤,在錯誤中學習,在成人適當的保護車中,透過教育來修正錯誤。
喜歡盧梭這句話:『小孩是高貴的野人』。他主張童年階段要讓孩童親近大自然,學習過程可以是讓孩子獨立且培養自主性的學習,讓他們可以有自已的想法。

而大人過度的保護,會讓孩子被限定在成人想要的框架裏,是種『未來導向』的限制孩子的思想自由。這種『未來導向的兒童觀』是指成人只顧未來的願景,沒有真正看、欣賞孩子現在的學習、漠視孩子自我成長的肯定,也不相信孩子有自主能力、沒有視孩子為一個主體的論點。
大人只會對孩子說『只要認真讀書就有美好的願景,不讓孩子有『表達』、『參予』,也不賦予孩子參予的機會,而造成孩子能力消弱。

我好幸運,我父母給我很大的自主成長空間,放我自已一人,帶著行李箱就去看看這世界的美好。以前總以為父母生我們7個孩子,少我一個也沒關係,每次旅行回來時,才知道媽媽天天為我誦經,祈求我旅途平安。他們對我的愛不常掛嘴邊,都是默默的在背後支持我。真謝謝我爸媽,沒消弱我的自主學習能力呢。

提到聯合國『兒童權利公約』的歷史,不得不敬佩這位『兒童權利之父』波蘭猶太裔人 Janusz Korczak, 一生奉獻給兒童的感人故事。波蘭華沙有以柯札克先生名字命名的街道,柯札克中心(Korczakianum)、還有柯札克先生在Jaktorowska Street所建造的孤兒院。
我旅遊過華沙,看到舊街道上賣著華沙過往歷史的明信片。2000年時我對這故事不熟,研究所時找資料時有閱讀過柯札克先生的事蹟。而今天真美老師導讀時,真的讓我欽佩柯札克先生,1878年出生在富足的猶裔家庭,,1889年一天柯札克在華沙的路上迷路了,看到貧民區無家可歸的孩子,貧窮、飢餓,讓他真希望自已可以幫助他們。
大學時也清楚知道當醫生,未來可以奉獻給小孩,他選了兒醫科研讀。日俄戰爭,他被派到戰地服務。1912年孤兒救援協會請他擔任院長職務,他放棄了醫生職務,籌設孤兒院,用時設計自已心目中的孤兒設施。
孤兒院裏有兒童自已制定法規、兒童法庭、讓孩童一起討論將一週的事情寫成週報發行。柯札克先生堅持孩子有權利被愛、受教育、受保護!!
然而他可以有機會逃離納粹的迫害,但他最後還是陪孤兒院二百多位猶太裔的孩子,很安靜地走上這死亡列車,前往納粹集中營,柯札克先生聽聞就是進入毒氣室,但他的不離不棄減少孩子對死亡驚恐,那天~1942年8月6日,目賭的人們都動容了。
柯札克先生不惜獻上生命守護孩子的精神,表現在他在《猶太區日記》(Chetto Diary)裏寫的一句話,也是親子天下在書前頁選的話語:
『我的一生艱難,但是卻很耐人尋味。
那正是我年輕時,向上蒼所祈求的人生。
我對神說:神,請給我一個充滿試煉的人生,但請讓我的人生因此變得美麗、豐富、高貴。』

兩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國際制約興起,柯札克先生出生100年後的1978~1979聯合國訂為柯札克年,也是國際兒童年。
1989年11月20日,頒佈『兒童權利公約』。1990年9月2日生效。在歷史進程中,此宣言最大的躍進在於:揭社『兒童不只是受保護的對象,也是行使權利的主體。
1971年9月16日,蘇聯天文台發現了一顆星,也為了敬佩柯札克先生一生對孩子的守護,將這顆星命名為柯札克行星。
象徵著柯札克先生在天上,繼續地守護地球上每個小孩。


『報告!這裡沒有校長室』這本書是以印度河濱學校的六堂課,化知道為做到的熱血教育。
這河濱學校的教育理念就是『相信小孩都做得到』,培養小孩了解社會與參予社會的意見表達。『Design for Change』的全求孩童創意行動挑戰思維,來參予、創新、改革、公民社會和社會運動等議題充滿熱情和興趣。
我讀完這本,有著對教育、對生命的感動與熱誠!
推薦給您這本好書!

a2  

林真美老師策劃翻譯的這本『好心的國王  兒童權利之父 柯札克的故事』 親子天下出版
真美老師還用心分享一系列兒童權利的相關講座,,在新莊社大團工教室哦!! 
主題為『繪本、影像與兒童』2~看見兒童力
詳情請連結到新莊社大網址http://hccu3725.blogspot.tw/2012/12/2.html
林真美


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,日本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。曾從事幼教及早期療育工作,目前在清華大學等校兼課,講授「兒童文學」及「兒童文化」。小大讀書會、小大繪本館創辦人,推廣繪本親子共讀二十餘年,在國內創立「小大讀書會」及「小大繪本館」,並策劃、翻譯繪本《大手牽小手》、《沒大沒小》、《美麗新世界》、《和風繪本》等系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enyin4readers 的頭像
    wenyin4readers

    Read with My Little Flower!! 愛在陽光花語城堡

    wenyin4read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