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8672 DSC08679     

新年快到了,讓寶貝們了解什麼是Happy Chinese New Year!!

中華文化故事中,也有許多對『年』這節日的神話故事。今天選這本The Door Gods門神(Snowflake Books Ltd),因為我喜歡這繪圖作家董 木雨彤 這樣詮譯中國神話故事的畫風。

 

(可參考Snowflake Books官網更精采的介紹 http://www.snowflakebooks.co.uk/books/children-s-picture-books/the-door-gods 

『門神』這書的封面吸引了幾位小寶貝,Ricky說他和阿媽去拜拜時有看過,但覺得門上的人看來很可怕。

Rita更可愛回答:『那個The Door God,是 Oh!! My God! 的God嗎?!!』真的很可愛呢!!

我早上還在想,如何告訴小寶貝什麼是『門神』,如何讓他們會有興趣想聽完這本關於我們華人過新年的繪本故事。想不到經過7-11,讓我看到了可愛的Open Chian春聯,趕緊拍下他們當我的秘密武器。想不到這照片可幫了我些忙呢,孩子們開心的想繼續聽故事。

故事開始是在一個沒月亮且烏雲密布的夜晚,公雞啼,桃樹下的鬼怪們排著隊伍,準備要回鬼門關,不然陽光一出現就會~煙消雲散呢!! 說到此,有的寶貝會小小的害怕,有的表現的好英勇說自已(Brave) 什麼都不怕,還一直幫繪本裏的鬼怪們編台詞,中英文夾雜著,好不熱鬧哦!!而這本『門神』是在說中國歷代相傳最早的門神,神荼和鬱壘。在桃樹下幫助黃帝管理鬼國。

而搗蛋鬼和頑皮鬼相繼的忌妒開心鬼因為好心照顧世間的阿寶,連阿寶生病時還到遠方的深山裏為阿寶抓藥、煎藥,讓阿寶的媽媽感激萬分,而僅以家中的床單裁縫件花衣裳,讓阿寶換新衣。

這是Sam說:『哇!! 開心鬼變得更開心呢!! 』

我問Sam:Why?

Sam很正經的說:『He wears a beautiful shirt ! It's a new shirt, not dirty!』

Mandy緊接的說:『His face looks like an apple. He's very happy!』

看! 寶貝們有他們自已不同的觀察重點。

接著搗蛋鬼假裝變成開心鬼,這時好心的阿寶媽媽正煮好水煮蛋要請開心鬼享用,可惡的搗蛋鬼佯裝開心鬼且很不禮貌的回絕阿寶媽媽的好意。

接著又裝鬼去嚇阿寶鄰居一位剛睡夢中清醒的小女孩,搞的女孩的弟弟妹妹們也嚇的哭叫。這時搗蛋鬼受不了這些孩子的哭鬧,把他們一一變成動物。

John 看到小女孩披頭散髮的反應是,『Girls,你們要Brush your hair,才可以出來,不然人家會以為你是ghost!』

Justin也插嘴說,Jennifer這裏可以唱歌啊!

我說可以加什麼歌呢?

Mandy反應很快就說,那個(Sung to "Row, row, row your Boat !")

Brush, brush, brush your hair, 

brush your hair! ( Shout Hooray!)

Pretty, pretty.

I'm a pretty girl.

這時就精彩了,我的寶貝們開心地看著繪本裏的動物,而發出他們的叫聲!!

讓他們好笑的是搗蛋鬼和頑皮鬼趁婆婆喝水時,把自已變成little ghosts,泡在婆婆的茶杯裏,準備要嚇婆婆。

我只是把繪本裏的英文字簡化些,讓中班的寶貝聽的懂的字眼。

我就用 "Row, row, row your Boat !"的弦律唱著2隻小鬼的頑皮對話:

(Sung to "Row, row, row your Boat !")

Don't , Don't , Don't drink me down.

I'm so scared.

Ha! Ha! Ha! Ha!

Just kidding!

想不到中班寶貝好開心的要我一直唱,他們當頑皮鬼和搗蛋鬼。接著在演婆婆氣炸了,拿起Smell Rubbish往小鬼們身上潑去。這一幕,寶貝們可是開心的一直要演好多次,他們才開心呢!!

DSC08662

DSC08663       

後來大班的寶貝又幫我加了老婆婆的話語,是用Chant的方式!

Big bad Ghosts , Go AWAY!

Go! Go! Go away!!

Smelly Rubbish , just for YOU!

我本想,這『鬼』會不會讓他們睡覺時做惡夢,想不到和我想的差太多了呢!!當然『門神』一書 讓他們用英文來想像,本來要我不要說英文,唸繪本裏的中文字,到最後,寶貝們可以自已看圖書The Door Gods,且還增添了好多好笑的英文句子。這就是我愛和小小孩唸繪本,他們給我好多有趣、可愛的Feedback。

而大班的孩子更是可愛,多了豐富的英文詞彙和造句子的能力,也把這故事詮譯的很有趣。就以此來開啟我這『和小小孩說故事』分享的Blog吧!! 有門神的保佑,保佑我添智慧,但保有童心的無限想像世界。

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enyin4readers 的頭像
    wenyin4readers

    Read with My Little Flower!! 愛在陽光花語城堡

    wenyin4read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